1/11/2010

紙立方設計特點(一)

紙立方是什麼......
 

  紙立方是我所設計的一系列可動式DIY紙公仔,它是一種造型與機能兼具的新設計,在研發過程中沒有參考其他的產品,完全原創的紙公仔,塊狀相接構成的外表,強烈的立體感,於是我們就幫它取名(紙立方)。下面來談談它的特點:

  
貓熊寶貝的部分零件

 臉部的組裝

   紙立方的組裝過程是完全不需用到工具,靠雙手就可以完成全部組裝。利用紙卡之間精密計算的卡榫來支撐全部結構,所以也不需用到膠水來黏合,卡榫的精密度之高,只要有0.5mm的誤差可能就無法組合或太鬆每片紙卡都經過事先切割完成,所以只要直接取下就可組裝,也省去動刀動剪的麻煩。

貓熊寶貝VS企鵝寶貝360度(頭都暈了)

   完全以塊面的微妙角度相接而成無縫立體構造一般的紙公仔在無法表現出造型結構時,就會利用印刷的手段來掩飾造型的不足,想像一下若是能把它的印刷部分除去,將會發現很多的紙公仔只用了簡單的幾何去完成設計,除去印刷後可能連是什麼動物都無法辨認了。而紙立方的設計從一開始就不考慮使用印刷,我所追求的設計目標立體感及量感而我以「簡化曲線為角面」的技巧來達到這個目的,也因此設計的過程變得十分困難並且複雜。當完成之後就像是個角面雕塑就目前的成果和消費者反應而論,應該還算成功。這也是紙立方和一般紙公仔的最大差異。


別誤會,企鵝寶貝不會自己動,是一張張照片串起來的動畫。

   紙立方公仔身上的主要關節都可轉動,所以可以任意擺出各種姿態,可站也可坐,連走路的動作也可擺設出來,頭部也可左右轉動,這些功能是之前紙公仔所不曾見的。我在設計時會就不同的造型而給予不同關結運動方式和結構方式,像貓熊寶貝和企鵝寶貝的手部動態和構成就有很大差異。於是造型的個性也會更為突顯,在我往後計劃中的新設計也會繼續維持這項特色。

紙立方公仔的附加功能

   實用是造型之外考量的重點,像是存錢筒、名片架、留言座…等。使用狀態也因不同造型而略有差別。這樣一來,當享受完DIY的樂趣之後,紙立方的公仔才不至於成為角落的小擺飾,而是可一直利用的小道具。
  在學河國際的網頁上可下載的表情符號又是另一種樂趣來源,近日可在金石堂買到,而這部分的設計則多由River處理。


拆卸下零件之後的紙卡
 

  紙張的挑選也是設計上的一大挑戰,厚薄與硬度要適當,為尋找環保不退色的原色特殊紙張,也花了我不少苦心,翻遍網路也找遍各進口紙商,最後定案所用的紙材,白紙部份甚至達到食品級材料,而黑色部分則是一種特別的回收紙材,不掉色、無污染、並且經國際認證的無毒紙張,所以我想紙立方也算是綠色商品。

   紙立方因有著可愛的外表,所以在中央商品檢驗局被歸類為玩具,但是我在一開始設計時並非如此打算,它的組裝有一定難度是主因,約小學高年級的小朋友才能組的起來,中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就需要大人協助。所以我並不打算把它當玩具看待,而是比較接近於藝品,是一種給DIY者保留部分再創作空間的藝品。當你幫它改變動作、修改表情時,這就是你個人的創作空間。


繼續閱讀(紙立方的發展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