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0

紙立方的發展歷程(一)

  我是如何開始紙立方的設計?這中間有一段不短的思考歷程....


  紙類產品的開發設計雖非我最專長,但是對包裝設計和加工,我有一定的經驗與了解。包裝是一種昂貴的消耗品,在某些產品,包裝的成本甚至超過產品本身的成本,消費者留下成本比較低的產品,卻丟掉成本比較高的包裝,這實在是一件諷刺的事情。

  過去包裝類的紙製品本身只是產品的附加物,很少是主角,當打開包裝,包裝的任務就達成了,接下來垃圾場就成了包裝該去的地方。於是我開始想:可不可以用包裝材來製作產品呢?其實我不是第一個這樣想的,國內有家大紙廠已經在做了,他們運用瓦楞紙來製作家具,有桌子、椅子、書架。有些設計看起來很不錯,也有一定的堅固程度,他們似乎已經為包裝材料找到一條新的產品之路。

  但這個有創意的產品卻未見普及。我猜想,可能是消費者對傢具的堅固耐用需求並未被滿足。說服一般人用瓦楞紙來當傢具,也有許多的心理障礙要突破。這是最困難。除非買的人只想要短期使用,用了就丟,但是紙傢俱也沒有想像中的便宜,不在乎價格而如此使用的人應該只是少數。這大約也是瓦楞紙傢具不易普及的因素。

  若紙傢具不是最好的選擇,那什麼才是呢?於是我想到了紙飾品,因為飾品對於堅固的要求比較低,美感與趣味是比較重要的。但什麼樣的飾品是大家喜歡,卻從未被想過或製作過呢?當我看到放在沙發上的布質(泰迪熊),於是我想通了。是(動物造型)。因為在不久之前,當我和國內某大木製玩具公司的負責人聊天時,他提到過有關消費者對各類產品的喜好狀況,他說:「不分男女、年齡大家都愛動物造型的玩具。」於是我開始為我想要作的產品下定義:它是一種動物造型的立體瓦楞紙製飾品,它也要有布偶一樣的可動四肢及頭部,它不要寫實且略帶漫畫感,它必須不貴,就算弄壞也不心疼想到這裡,我的腦袋裡浮現出一個成品的雛型,於是開始紙立方的產品設計與試做,而(泰迪熊)也正是我的第一個試做目標。

 
  我的第一個可動式紙公仔在兩星期後完成-站姿27cm坐姿22cm,頭部可拿下,身體內可當筆筒或小東西的收納空間,四肢都可轉動。這是一個縮小版的樣品。是用卡紙,經手工裁剪組裝而成,(因為還沒找到適用的瓦楞紙)因為是第一次設計這樣的東西,加上手工問題,所以完成品看來有些粗糙,不過我所設想的功能及目標差不多都達到了,雖然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但從它身上我確認了我的想法,構想是可行的,只需要繼續改良下去,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接下來開始分析泰迪熊造型問題,和組裝的順暢度。以下的問題是我一直在思考部分。
1.頭部與身體固定方式需再設計。
2.造型是否要再加些裝飾。
3.每一個面與面的接點,強固度夠嗎?
4.面與面可用更簡單的相接方式嗎?
  這些問題一直不停的在我心中來去。因我沒使用3D軟體的經驗,因此所有的設計與尺寸都是用筆或計算機去計算,先畫出展開圖,然後在腦中去想像摺合造型的狀況,摺合的效果不滿意時,只要調整一個面就會影響到相臨的地方,十分的麻煩。經過3天的不停的思考計算,連躺在床上腦袋也無法停止的想,三、四天後我的下一個改版出來了。
繼續閱讀(紙立方的發展歷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