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0

纸立方的發展歷程(二)

左方為第2次改版(加了頭髮和蝴蝶結)
   這次的改版的重點有3點:
1.改良了頭部與身體的接合,多加了頭卡榫以固定頭部,同時設計了裝飾用的蝴蝶結。
2.身體的比例的調整,讓腳和腹部的間隙縮小。
3.加了頭髮,希望看起來更可愛些。

   當完成這次的樣品後,我覺得還算滿意,但手部還有改善空間。接著開始製作1比1的瓦楞紙泰迪熊。預計完成高度是40公分。於是先到瓦楞紙箱工廠要來一些3層瓦楞紙,同時打聽何處有雷射切割代工,因為用手工切割要花不少時間,也不易割的漂亮。

   再次的修改完成後,也找到可以代為雷射切割的地方,於是切出第一個瓦楞紙泰迪熊。除了手臂外,基本上和之前的縮小手工版是一樣的。但是完成後我卻毫無成就感可言,當纸的厚度增加,整個組裝的難度變得高很多,我設計出了一個只有我自己組裝的起來的產品。雖然完成的效果不壞,若是一般的消費者無法自己完成,那麼這就是一件失敗的產品。

 第一個瓦楞紙泰迪熊,看起來不錯,卻是失敗的作品。

   造成組裝困難的因素是,紙張與纸張的接合方式太複雜。 組裝者要學習很多種不同的接合技巧,這對一般人有些麻煩,部分接合的方法也不適用於比較厚的紙張。要分辨一片片外觀曲折的零件也有些困難,這樣的東西不宜商品化。

   修改的時候又到了,這次的改版重點在於簡化組合技法,用比較單純的結構來連接面與面,操做者不需花太多腦力去適應各種不同的組裝技法,因而能夠專注於精細的接合動作。可打開的頭部也改掉了,變成固定於身上,但可旋轉,蝴蝶結自然也一併刪去。為了增加實用性,所以在肚子上加了小像框,可用來放生活照。

 可轉動的頭部從這個設計開始

   這次的修改雖和之前的外觀沒太大差異,但是本質上卻有很大的改變,組裝難度降低許多,若能適當的輔以說明,我相信一般人也可完成組裝。我在經過這段期間的研究,設計上的技巧也增加不少,也因此開始思考如何把這項產品商品化。

 泰迪熊的第1.2.4版(由左到右)

 但是接下來所發生的新聞事件,完全改變了瓦楞紙泰迪熊的發展方向。(待續)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的產品, 請問這個開始販售了嗎? 另外想請問可以買大隻的panda嗎?

    回覆刪除